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節氣養生春季專題講座--220館內媽咪篇

昨日適逢二十四節氣的"雨水",在連下了許久的春雨又還非常濕冷的天氣過後,今日喜見回暖又風和日麗,這樣大好春光乍現的日子,很開心和沁月的媽咪們一起在木容會館的3F瑜珈坊,參與了節氣養生專題講座活動,學習在春季透過中醫經絡養生觀結合穴位和芳香精油的簡易按摩手法來做肝膽的補氣與淨化的保養之道...

久違了的陽光,讓人覺得好舒服溫暖,連木容的療房與角落瓶花都顯得格外生氣盎然和美麗呢!



    

這是集團嘗試做跨部門(沁月月子/紫苑中醫/木容芳療)專業資源整合,走節氣養生推廣的講座和專案規畫,春季首發場次,主要邀約沁月入住媽咪們,另在3月2日和3月21日還有兩場,開放給木容會員和有興趣的朋友們,屆時,歡迎舊雨新知們先來電預約報名喔!
講師陣容堅強,由紫苑鍾醫師先分享中醫的養生原則,以深入淺出生活化的方式舉例,說明陰陽太極衍生的五行說和四季節氣與身體臟腑氣血,生活作息以及身心的關係,再由資深芳療師技術長和芳療師團隊幫大家認識摸索經絡與穴位點
 
感覺這一班學員媽咪們,文靜婉約又認真聆聽,快來瞧瞧大家聽課與講師親切的示範與講解實況吧!




今日首先示範解說三個必記的穴位
第一  行間穴:肝火過旺易口乾舌燥,可以瀉肝火避免上火 
第二  太衝穴: 調理肝氣或者女性調生理期不順 
第三  太谿穴: 滋養腎水與涵養肝木
 
  

另外,按摩頸子後方的風池穴也是保肝養氣很重要的穴位 


                       

對於腿部橘皮組織或靜脈曲張,敲膽經或使用精油按摩腿部,都能有改善作用,另外想要腹部減肥瘦身的話,也可押按肚臍下方四指處部位,及腰際兩側對於改善脾胃功能或排便都很有效用


                       
                       

春天容易頭痛或失眠,可以按摩頭顱兩側,或多梳頭緩解氣血淤結而引起的不適感 ; 另外肝開竅於目,雙眼容易感到乾澀疲累,也可以多按摩眼睛四周,活絡氣血循環

          
                  
講座課程後,在好食坊備有紫苑中醫的杞菊明目茶飲試喝和小點心餅乾,讓意猶未盡的媽咪學員們可以再交流一下
                                              

                      

感謝講師團隊同仁的用心,也感謝媽咪們抽空前來參與今日講座,相信大家都是帶著滿滿的收穫開心地的回房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