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立秋,秋高氣爽,滋陰潤肺

立秋來臨
感覺風吹來不那麼熱了
卻還是要小心秋老虎的威力
適逢父親節
祝所有升格當爸爸的好男人
父親節快樂喔~~
                   


「立秋」是節氣邁入秋涼的先聲,表示酷熱難熬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了。不過,由於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所以此時的實際氣候和節氣名稱會不太一致,天氣依然十分炎熱,大概要再經過兩個月後,才能感受到明顯的季節改變。


氣候:立秋代表秋天到來,但此時空氣乾燥,仍有夏天暑氣,就是俗稱「秋老虎」;「秋老虎」發威,有時甚至比夏天還熱。一般要等到秋分後,才會感到涼意。


食物:立秋天氣乾燥,飲食以滋陰潤肺為原則。


《素問--髒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可多吃蓮子、木耳、百合、山藥、芝麻、蜂蜜、水梨等食物,特別忌諱辛辣、油膩

這個節氣是龍眼的盛產期,「龍眼」是一般家庭在喜慶時常選用的水果。在民間,人們相信吃了龍眼肉,子孫會做大官,而且龍眼又稱為「福圓」,所以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食福圓生子生孫中狀元」,可見龍眼在民間流傳的說法中是種有「福氣」的水果喔!


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懮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起居調養: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


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裡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諺語 六月秋,快溜溜


七月秋,秋後油:立秋在農曆六月,漁業(海冬)會比較早結束;立秋在農曆七月,天氣將持續穩定,漁業會較晚結束,漁民收入會較多。


雷打秋,年冬高地半收,低地水漂流:立秋日打雷,占二期稻作歉收。立秋忌雷,全台皆然。


一天落雨一天涼:立秋後,若雨則氣候便漸冷。


立秋無雨最堪憂,萬物從來只半收:立秋不下雨,占年成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