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調食--阿育吠陀的養生飲食

 
以番紅花 薑黃粉 小茴香  黑芥末籽 和印度酥油拌成的長米飯

 以綠豆仁蔬菜湯為基底加入大量印度薑黃茴香等香料的豆子濃湯
 
番茄燴炒雪蓮子

練習身心靈的平衡感--歸零重整


話說凡事起頭難,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改變行之有年又如同生活基因一般的養生觀念和飲食作息習慣,談何容易?! 常言道 : 要先將杯中物倒空才能再填裝新的東西 ; 換言之,也是練習一種歸零重整(五大元素-放空)的能力,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恢復到和大小宇宙和諧共處的生命情景,不僅是對應身心健康,在工作或人際生活各方面都是絕佳的穩定與自信的活力泉源。

之前我們分享過傳承千年的古印度生命科學~阿育吠陀養生術的基本理論和五大元素與人體三境之型體特徵以及判斷的文章,接下來我們繼續深化,依循阿育吠陀的養生飲食觀念和三境兜夏(VATA風型 / PITTA火型 / KAPHA土型),來談一談不同型體的人該如何從飲食調理方面取得平衡與維繫健康。

食物是一切新陳代謝和生命活動的基礎

阿育吠陀的養生保健飲食療法裡,我們人體的發育與衰老以及各要素的循環代謝都和食物息息相關。所以調節日常飲食也算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方法,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食物的產物,連個體的精氣神和個性也都深受我們所吃的食物影響。

「消化」在阿育吠陀養生飲食經典中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其次主張要熟食少生食,更忌冰冷、油炸、加工食品,再者使用大量的天然香料入飯菜以促進食慾,讓消化與吸收力平衡,體內的能量運轉順暢,免疫循環代謝等系統維護得好,自然也就不容易生病。

阿育吠陀的養生飲食原則

1. 選擇符合時令季節之新鮮、純天然、安全無毒的食物。
2. 選擇符合產地(在地性)氣候栽培且自然採收的作物食糧。
3. 食用開胃、易消化、可口等悅性、能量高和優等的食物,且在愉快、寧靜、祥和的氣氛環境下用餐。
4. 用餐時,細嚼慢嚥,開放感官專注且充分地品嘗食物的香氣、味道、質地等。
5.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與搭配一日作息時序,定時適量,以吃七分飽為原則。
6. 在空腹時用餐,水果在餐前吃和正餐中間當點心吃,1/3液體食物先吃,1/3固體食物後吃,1/3氣體(保留空間)。
7. 依自己的型體體質,選擇貼切自己的食物、香料、調味和料理烹煮方式。
8. 料理烹煮方式盡可能維持食材之營養品質與天然物性。


三境體型的人該如何注意飲食並進行調食?

Dosha三境兜夏
VATA瓦塔風型:天+空氣,控制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呼吸和消化系統。
PITTA皮塔火型:火+水,掌控促進轉化和新陳代謝。
KAPHA卡法土型:水+土,負責人體的成長,充實人體結構和保護人體組織。



VATA瓦塔 風型–飄忽不定、善投變化球

骨架瘦小、髮質較硬、有自然捲偏褐色、皮膚乾燥、神經質、情緒與想法起伏變化大、精力充沛、心思敏銳靈活、較容易有一般腸胃消化或神經性胃炎的問題,消化道痙攣或便秘、脹氣和經痛是VATA瓦塔體質的人常見的症狀。


容易使VATA風型人失衡的食物有冷、乾或粗糙的特性,或是吃起來苦、澀、辛辣口味的食物、易導致脹氣的疏菜、生菜沙拉,較不好消化的食物都要少吃;多吃蜂蜜,忌吃白糖、餅乾和酸奶。

建議可以多吃能滋養身心的熱食、潤滑的食物,或者口味偏鹹、甜或酸的食物。像是煮熟的麥片、糙米、熱小米粥、熱牛奶、優格、全穀類麵包等。也可以吃較熱性的薑、帶甜味的香料(如肉桂)、吃甜味較重的水果,像芒果和綠葡萄是很好的選擇,其他也適合吃的水果有香蕉、椰子、棗子、酪梨、橘子、李子、杏桃、檸檬、萊姆、葡萄柚、梅子、草莓、覆盆子等;多吃黃瓜、地瓜、山藥、青豆、秋葵、紅蘿蔔、甜菜、荷蘭芹等蔬菜。多吃綠豆;適量的橄欖油、芝麻油料理。食物儘量用蒸或燉煮的。

  PITTA皮塔 火型– 水火不容、難平衡、速度快

體格中等、肌肉組織發達、皮膚溫熱、頭髮黝黑有光澤、動作速度很快,帶有較強體味,關節和肌肉較柔軟,當火能量過高時會對熱敏感,身體容易泛熱、起疹子、長痘痘、頭痛等,宜多吃五穀雜糧、蔬菜,吃口味苦、澀的沙拉或豆類食品像綠豆、大豆、豆腐是很好的選擇,儘量讓自己乾淨清爽的地方用餐,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避免食用醃漬品、發酵食品、油炸食品、優格、起司、過酸或過辣或多香料等太刺激食品。

PITTA火型的人聰穎敏銳、做事有野心且有決心、喜愛計劃和實踐目標、態度積極;但面對壓力時容易生氣、易怒、愛爭辯、不易屈服。他們喜歡涼爽的環境,喜好具創力跟花頭腦的工作,適合做中等體力消耗的運動,例如:游泳或水上活動。

食物建議可以多吃香蕉、蘋果、芭樂、梨、葡萄、椰子、甜橙、酪梨等水果;多吃瓜類像南瓜、苦瓜、黃瓜,根莖類的馬鈴薯、地瓜、山藥,比較潤澤含水量高的蔬菜像芹菜、秋葵、蘆筍、萵苣等;多吃小麥、米、大麥等榖類;多以食用椰子油、葵花油、橄欖油為主,少吃芝麻油、玉米油、杏仁油等;多吃紅糖,少吃蜂蜜、糖漿,忌吃白糖。烹煮料理以燉煮、川燙、涼拌為主。



KAPHA卡法 土型–優雅而緩慢、心寬體胖、念舊守成
骨架粗壯、肌肉發達、指甲厚實、多數有大眼睛、皮膚光滑細緻白晳、髮質偏油、髮量多且捲,不易流汗、有耐力,喜歡閒散慵懶的生活,胃口好,喜歡美食,不常口渴、消化力好,對於濕氣較敏感,較容易有因為體內水份或黏液過多而導致的疾病,例如:感冒、鼻塞、鼻竇炎、過重、頭痛、水腫、糖尿病等,腸胃系統需要較多的時間消化和代謝。

KAPHA土型人,可以多吃屬於較溫或熱的食物,避免食用冷的或難消化的甜點,例如:冷的穀片、牛奶或是酥皮點心等,甜度盡量降到最少,口味可以選偏辛辣、苦澀或刺激性的食物,用餐前先吃一些苦或辛辣的開胃菜刺激食慾,像是鮮薑,不要吃太鹹或太酸的,可以使用茴香、芝麻或是薑黃等香料來烹調。

水果可以多吃鳯梨、木瓜、蘋果、草莓、檸檬、桃子,蔬菜多吃青豆、芹菜、秋葵、苦瓜、馬鈴薯、蘆筍、萵苣、綠色葉菜類等,少吃小黃瓜和熟蕃茄、地瓜、南瓜;多吃糙米和小麥,適量的玉米或小米,少吃燕麥和奶製品;忌吃優格;多吃葵花油、橄欖油,少吃芝麻油;多吃蜂蜜,忌吃白糖。適合炒或煎或烤的方式料理。
以上大致說明三型體質的人的性格特徵和甚麼食物該吃?甚麼不該吃?或少吃為妙,以維持自己主型體的兜夏能量平衡。

如果我們已經習慣負擔過多,壓力過重,因身心的毒素積累代謝不良而生病,也許首要不是直接求診吃藥,而是改變生活習慣,嘗試在生活中開始使用減法,像運動員每天專注在特定的項目上練習,舉例來說 : 吃少一點七分飽就好,撥出時間維持運動,找到恰當的抗壓訓練或舒壓放鬆方式,注意搭配合適自己體質的飲食與料理,不熬夜違反大自然的時序作息,如此一定能擁有健康和諧平衡的身心靈,並且享受美好的人生。

下一次,我們將繼續分享有關阿育吠陀的排毒淨化與芳香按摩的關係,也歡迎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的朋友,來電洽詢預約相關免費健康諮詢及體驗抹油課程(40~60分鐘),活動只到12月底,趕緊把握最後時機,不然要再等一年囉~

洽詢預約專線 03-658-3192 ( 10:00~2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