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10/21Enza老師-Ayurveda & Myself講座報導

這一天在晴爽的早晨中,木容迎來了期待已久的Enza與Gabriello老師,他倆是一對母子檔,在全世界推廣Ayurveda(阿育吠陀)的全人健康觀。




這一次特別邀請兩位老師來到木容,與大家分享Ayurveda,主要的內容為四大方向:
一、Ayurveda(阿育吠陀)的整體科學
二、個人型體平衡與意識的知識
三、在日常生活實踐中的經驗
四、在孕育新生命前的準備


一開始由Gabriello老師跟大家分享Ayurveda的概念、涵蓋範圍、以及他自己接觸Ayurveda的機緣等等,老師談著現代人的生活與健康,帶進Ayurveda飲食、按摩、瑜珈、藥草對於個人型體與生活的影響,在印度,Ayurveda必須經過7年的學校教育與3年的實習,成為認證的專業醫師,Ayurveda的醫師在進行診療時,會透過全面性的問診,從生活習慣、飲食、工作、型體、各方面的情緒、壓力等等進行整體性的診療過程,找出每個人身心不健康的真正原因,再給予完整的調整計劃與建議。

Gabriello老師也分享著從Ayurveda的觀點來看,人的型體有三大種,一為Vata(風、空)、一為Pitta(火、水)、一為Kapha(土),由這五大元素組成一個人的身體結構與狀態。也經由這三大型體與狀態的的自我了解,在生活中調理飲食、配合運動、搭配按摩,從中找到真實自我與掌握每個當下的狀態後,身心靈自然健康。在他充滿笑容與詼諧的談話裡,現場的每位朋友都十分認真地聆聽與寫下專屬自己的筆記,看到大家這麼融入在其中,就知道一切都悄悄進入到每個人心中了。






再來是由Enza老師分享Ayurveda對於人身心的影響,她也分享了數個案例,都是經由日常生活中帶入Ayurveda的調整實踐後而變得健康。老師聊到當想要孕育新生命時,相愛的一對男女,從受孕前便需要開始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態,在這當中的精卵結合才會健康。Enza老師更提到孩子在母親體內是生活在羊水裡,當出生的那一剎那,接觸的卻是空氣,請大家試想當把我們丟到水裡,呼吸不到空氣的那種恐懼與害怕,也就等同於新生兒出生後對於世界的恐懼與害怕,所以她聊到就某個層面來說,每個人都是帶著創傷來到這個世界的,而多數的母性動物,都會以舌頭去舔剛出生的baby,但是人為高等動物,也有雙手,爸爸媽媽卻忘了要時常碰觸與撫摸自己的孩子,以致於孩子在面對外在的世界有距離、有擔心、有恐懼、有不安,老師提醒著大家,透過親子按摩、或人與人之間也可以透過善意的身體觸碰與按摩而得到療癒、安全感、快樂、自在、信任、愛,這也是Ayurveda全人健康觀很重要的起點,這個觀念讓現場很多人得到很大的衝擊與得到。





講座就在兩位老師親切且熱心地互動過程中悄然畫下一個句點。會後有新手爸媽、想了解身心健康的朋友們,圍繞著老師發問,老師也都很有耐心地聽著、回答著,看到這樣的畫面時很感動,也很開心可以在這樣的正向能量中,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得到與答案。這也是木容希望傳遞的專業陪伴、生活照護,藉由每個人在每個階段了解屬於自己的狀態,找到自我改變的動力,讓家人、親友、生活變得越來越美好。



讓我們一起跟老師一樣,隨時保有明朗的笑容與心情,迎向每天、每瞬間的美好吧!